阿尼/AllenKing

黄金时代(虚伪的)

在今天,或者在这前前后后的几天里,包括之前的几个下午,我从家走出去,外边一直是车水马龙的世界,没几个人停下来不动,所有人都走在大道上,满面笑容、面无表情或者满面愁容。有的打电话、有的聊闲天、有的人什么声音也不出,静静地赶路,遥远的太阳也一样静静地赶路。我带着一副有线耳机,细线晃晃悠悠,随着我的步子起伏,此刻它就是大海,是吗?柔软辽阔的海浪。我说不清楚我在听什么曲子,可能是摇滚乐,可能是古典乐,摇滚乐又分出来好多枝条:前卫的、流行的、复古的,但他们的眼神都一样,动作也大差不差,都微微低着头,但是眼神向上瞪着,显得多疑而富有斗争性。

所以我也接着赶我的路,跟着某一个方向的人群走着,有时跑一跑,大多数时间自言自语,反复嘟囔着几句英语……我不知道,有些事情我不知道,我也不在乎,但有些事情我在乎,有些事情我知道,那就太好了……但现在,我只管走路和听歌的事,其他的我一律不管。当然,还有思考。

我想到,这真可以称得上“黄金时代”了,黄金由金子和血液熔铸而成。有些事情要结束了,彻彻底底结束;有些事情正要开始,彻彻底底开始。如果是这样的话,那么有些时代正在快速落下他们的帷幕,有些时代迫不及待地登场,这里边一定有一个由黄金打底的时代,由黄金渗透的时代。

显而易见,我们并没有走出多远。昨天的荣耀没有走远,明天的困苦依旧未知,这是在一个十字路口,人潮汹涌,风声鹤唳,汽车轮胎发出尖叫的时刻,还有一万个流浪者,一万个学生,一万个走向死亡的东西,他们就是金子和血液熔铸而成的,他们说要四散而逃,于是路口上仅剩下一个人。我看清了红绿灯,它正快速闪烁,这是几条信息?

在房间里,我从容地把目光放在每一寸空间上;在大街上,我把自己放在那里,一动也不动……现在又怎么样?一万个流浪者齐声高歌、一万个学生齐声朗诵、一万个走向死亡的齐步走向死亡,一切都秩序井然,所有吵闹喧嚣再次上演,痛苦与快乐混为一体,我感到无比安心。

因为太阳稳步下落,车流不息,人潮汹涌,音乐不断,我感到无比安心,这是真正的黄金时代。

评论

热度(1)